close

 

散戶的心態

 

剛開始接觸到投資的時候,

市場上有太多的達人老師,

看越多書籍與文章,越覺得眼花撩亂,

到底哪一個才是可以遵循的?
    
後來慢慢的了解價值投資,覺得這個方法不錯,

但也是懵懵懂懂,沒有清晰的認識價值投資,

看了網上前輩推薦的書籍,

例如;窮查理的普通知識、智慧型股票投資人,

都覺得,對我這初學者而言,好難懂阿
     
所以大多時候還是回歸被坑殺的散戶心態,

聽著旁人的小道消息,

可能是籌碼面分析,或是同事的親戚在某投顧公司推薦某股票等,

沒有徹底深入研究各股票就買,

雖然常常覺得這樣根本不是投資,

但看到朋友同事,這樣做確實有賺(賠的也不少)
            
人性往往如此,追求快速獲利的方式,

所以我也會陷下去跟著亂買一通,

真的有賺到錢,但感覺很不安,

好像是運氣好而已,

而且往往也過於貪心,再度加碼,

便套在高點,最後只能忍痛砍出。
                
直到看完「當物理博士遇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」,茅塞頓開,

很多觀念都釐清了,而且書上非常活潑有趣,讀起來一點都不枯燥乏味
              

分享1. 價值投資是什麼



定義:每一間公司都有其內在價值,在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買進。
以往都會看 K 線圖、外資有沒有買進等判斷,這檔股票可不可以買,

但書上提到「一家公司不會因為技術線型出現什麼交叉,就突然變得有價值,也不會因為外資賣出就變得沒價值」,

這句話讓我頓悟,『對阿!台積電不會因為近日外資狂賣,就變得沒價值了,

APPLE那麼大的公司,都還要靠台積電才能完成iPhone,怎麼可能台積電頓時就沒價值?』
→讓我慢慢拋開技術面與籌碼面的分析

  

 

分享2. 閱讀財報


根據上述價值投資的定義,公司都有內在價值,

要如何評估這間公司的內在價值?

我一直覺得這個很難,這沒有標準的SOP可以遵循,

不像技術面分析,可能判斷股價突破20MA就進場,反之就出場,

很清楚的知道何時進何時出(有沒有賺錢是另一回事了)。
            
評價一間公司,可以先從財報著手,

慶幸的是我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經驗,工作就是寫財報,

所以對於很多散戶都很害怕的財報,反而覺得熟悉。
           
在事務所工作,查帳+確定最後查核數字+撰寫財報等等,有很多事情要多,

法規規定,季度終了45天內(年報是3個月內)就必須將公司財報提交到證交所,

而且每季公司需要在財報交付證交所前開立董事會,確認財報數字,

在董事會的前一個禮拜,我們就必須要將財報將給客戶…

可想而知,時間非常的少,

也造成了,寫財報過程中,只求趕快把正確的數字寫好,交付會計師review,

完全沒有時間分析財務數字,這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
              
而書上分享了很多,從財報衍生出的分析觀點,

讓我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,

例如:『耿鼎(1524)和東陽(1309)兩間汽車零件廠,

看固定資產周轉率,東陽遠勝耿鼎,

但因為汽車零件業,必須投資大量模具設備,

模具設備若沒上機台,根本沒有任何生產力。

所以若將模具設備扣除,在計算一次固定資產周轉率,耿鼎是優於東陽的』

更讓我頓悟的是:財報可以是看後照鏡開車,也可以是非常前瞻的

以前都覺得財報數據都是歷史資料,過去好,未來不見得好,但

書上卻讓我學習到,可以更進一步分析,推估未來的公司財務數字或發展
   

 

 

分享3. 投資哲學

      
這剛好我前陣子也在思考,自己的投資哲學是什麼?

自己的投資哲學其中一點就是以簡馭繁

市場上太多有不同投資方式的人,運用各種不同的技術分析進行投資,

讓我覺得非常混亂,所以我自己想要簡單一點的投資方法,分享書中其中一點: 
       
問題:如何排除投資雜訊
    ↓
哲學:簡約就是美
    ↓
策略:只關注公司競爭力,其餘一概不予理會

讓我更清楚,要找的就是具有競爭力的公司,不用理會市場先生的躁鬱症發作。

 

 

分享4. 眼光放遠

關於時間
不要無時無刻盯盤,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時間,

大量閱讀充實自己,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,

減少投資上犯錯機率,少犯錯又可以省下更多時間,這是一個良性循環。
關於公司前景:
如果已經非常嚴謹則出一間好公司,

眼光自然是放在公司的長期前景,

並不需要汲汲營營眼前的短利,也不會像10月股市崩跌而心慌
     

 

 

書上還有非常多很棒的觀點, 

可以去圖書館借或是買來看唷

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:不看盤,不看線,不追籌碼的極簡股票投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