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這幾年工作的關係,三不五時要到大陸出差,去了不少城市,也看到了大陸很多地方比台灣厲害,列了幾個讓我非常佩服的地方:
(路邊的新疆炭烤,老闆直接在旁邊的馬路宰羊,然後把羊頭擺在攤子旁...)
 
1.微信支付
這個讓我最為震驚,先簡單解釋一下什麼是微信支付:使用微信(WeChat)這個APP,然後綁定信用卡,透過手機完成快速的支付流程。
在大陸這邊沒有人沒有微信支付,我沒有微信支付顯得有點怪異有些不方便
事件一:
有一次晚上,想吃砂糖桔,步行到街上的小攤販挑選,街上髒髒的,有一位中年阿伯倚在他的三輪車,那是類似台灣的小貨車但小很多且是三輪的,車上滿滿的砂糖桔,挑了一些總共10元,拿出了100元付錢,沒想到阿伯說:「我沒零錢找你,你微信支付吧」,聽到的瞬間非常震驚,連這種街上的小攤販都使用微信支付了,就好像跟媽媽到了菜市場,跟一位農莊阿婆買菜三把50元,阿婆叫你刷卡的感覺。大陸進入零現金的時代了!
 
事件二:
2017年到了沙巴旅遊,為了方便,在當地租摩托車,因為我們還車的時間是星期日,店家休息,因此租借機車有點麻煩,歸還機車的時候店家無法當場檢查車子有無毀損,店家要求要付押金,但因為我們有參加當地的一日遊,回來的時間店家也休息了,於是陷入不知道該如何歸還我們押金的窘境。此時店家說:「那你們使用微信支付吧,之後直接透過微信支付退款給你們」對的,微信支付在東南亞也可以使用,很強大!
 
事件三:
有一次和同事到超市逛逛,門口有幾個人在發傳單等,有一位大概3歲的小弟弟向著我說「姐姐,使用微信支付掃一下有送禮物喔」,我只能尷尬的回應說:「我..我沒有微信支付」,看到旁邊的大人瞪大眼睛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,同事在旁邊開玩笑說:「你跟他說沒有網路可能還比較相信 囧」
 
2.淘寶點餐
大概2年前到上海出差,客戶會負責食宿,午晚餐都吃外食,客戶拿他們的手機,讓我們點餐,直接在手機上點想吃的食物,飲料也可以調整冰塊甜度,還能知道多久之後就會外送過來了,對的,一樣是微信支付。台灣這幾個月街口支付也慢慢開始普及了!
 
3.電動機車的普及
兩年前有一次到了廣西北海,很靠近越南,那邊不比大都市熱鬧,生活機能不是很好,但是幾乎都是電動機車,相當環保,之後到其他城市,也幾乎是電動機車,還有自動充電站,比起這一兩年興起的gogoro,大陸電動車領先了好一陣子了!
 
4.滴滴打車
滴滴打車類似Uber ,迄今搭了3次的滴滴打車,司機到了指定地點接乘客的時間相當快,大概1-3分鐘,比55688定位還準速度還快,但只能微信支付,因此有一次和同事要搭計程車回飯店,只能路上攬計程車,等了大概20分鐘終於看到計程車了,我想大陸這邊計程車市場會變成滴滴打車的市場,甚至是100%都是滴滴了。有一次到鄰近的大賣場採買,路途一樣,車程15分鐘,去的時候滴滴打車,回來搭乘一般計程車,前者14元,後者20元,兩者價格都比台北更具優勢!
 
5.購物商場興建
大陸經濟發展快速,購物商場也蓋了很多就不必多說了。假日到距離飯店車程15分鐘的商場逛街,很多棟建築物相聯在一起,類似信義區新光三越那樣,有A4、A8等很多棟,整個商場面積不小,後來看到簡介,總共才花了一年的時間便興建完成,效率真的很迅速,反觀台灣的機場捷運蓋了20年...
 
以上是我這幾年在大陸看到比較有感觸的事件,不是要貶低台灣,台灣有很多地方還是領先大陸,例如網路,在大陸網路都要翻牆才能連上臉書、Google等,好辛苦啊...
真的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,學習別人的優點,讓自己變得更強大!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