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減肥的人總是瘦不下來呢?為什麼很多人一直嚷嚷著沒錢呢?

上禮拜跟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見面

「好想減肥喔,但好難喔」嘴裡正塞著蛋糕的朋友說

「不是說要減肥嗎,怎麼還在吃蛋糕阿?」我笑笑的說

「一小塊而已,不會怎樣啦」

終於知道為什麼朋友說一直瘦不下來,

原來是他「吃掉棉花糖」了

噢,我知道她正在吃的是巧克力蛋糕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是指:放棄眼前的小誘惑,延遲享樂以達成之後的大目標

 

棉花糖故事的開端

司機阿瑟正開車載著老闆喬納森●沛辛,喬納森向阿瑟分享了一個他小時候的故事

「我4歲時參加過一個實驗,這個實驗後來變得很有名。這個實驗是探討小孩子能不能延遲享樂(delayed gratification)對他以後所產生的影

這個實驗大概是這樣的: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小孩被帶到一間房間,一次一個人。

然後有一個大人走進來,在我面前放了1塊棉花糖,並說他必須離開15分鐘,

如果等等他回來,我沒有把棉花糖吃掉,

等他回來之後,他會再給我另外1塊棉花糖當作獎賞。

任何人都覺得很划算,1個換2個

但15分鐘對一個4歲的小孩來說,是很漫長的。而且,也沒有人會提醒或制止你不能吃。

所以,那塊棉花糖的魅力突然間變得很難抗拒。

 

故事的後續

好幾年後,研究人員回收了約莫100份問券,研究結果顯示:

沒有吃掉棉花糖或是掙扎很久才吃的小孩,無論是健康、經濟、學業、及人際關係的成就等都比較高。

這些不吃棉花糖的小孩,最後都比吃棉花糖的小孩要來得成功很多」喬納森解釋說。

 

4歲不吃棉花糖,40歲可以成為億萬富翁?

喬納森在那場棉花糖實驗並沒有吃掉棉花糖,

並且等到15分鐘之後,順利拿到第2個棉花糖。

這個知名的可以看這:棉花糖實驗

為何一個在4歲不吃棉花糖,在40歲可以成為 一個億萬商人呢?

答案是: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,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。

 

等到適當時間吃掉更大的棉花糖

回到故事一開頭,那位一直喊著要減肥的朋友Lisa,

為什麼會說減肥很難?

因為他一直吃掉棉花糖,也是就是Lisa抗拒不了眼前的美食,

情不自禁的伸出手再吃一點。

另一位朋友Andy,從大學開始,每一筆打工的薪水都存20%以上,

他不追求最新款式手機,不常吃大餐,不買喬丹球鞋,

所以Andy一出社會就有比同儕還要高的積蓄,

並且運用這筆儲蓄創造更高的投資收入,

自己每個月幫自己加薪,擺脫低薪魔咒。

Andy抗拒眼前的小棉花糖,所以他現在可以享用大棉花糖。

棉花糖不是不能吃,而是要在適當時機吃,會吃得很大塊吃得更愉快。

 

 

 

 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

這句話一直奉為我的圭臬,並且也享受過延遲享樂的棉花糖。

在我高中準備考大學的時候,每當心理天使惡魔交戰的時候,

要舒服地躺在溫暖的床上睡覺,還是要在書桌前多被幾個單字多寫幾個題目,

我一抬頭書桌前的便條紙寫道: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。

我便會為了努力考上心目中的學校,期待之後享受更大的棉花糖,

就會願意多看幾頁的書,延遲享樂。

最後真的也考了不錯的成績,順利錄取理想學校。

 

有位親戚,在孩子小的時候犯錯,每次都大吼罵小孩,

不問清楚事情,便拿起藤條便往小孩的大腿處打下去,而不是開導教育小孩

這位親戚把自己的不滿情緒發洩在小孩身上,

瞬間發洩情緒固然可以紓解不滿的脾氣,

但這就是一直吃棉花糖,

使得他的小孩現在大了,進入叛逆期,越來越管不動了,

小孩也不喜歡回家,常常放學後在外頭流盪,

與父母關係冷凍到冰點。

假若這位親戚可以忍住自己的脾氣,好好的教育小孩,

這是棉花糖理論的延遲享樂,

想必現在親子關係肯定會好很多。

 

 

作家蔡康永先生有段文字我很喜歡:

15歲覺得游泳難,放棄游泳,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,你只好說「我不會耶」。
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「我不會耶」。
人生前期越嫌麻煩,越懶得學,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,錯過新風景。

學會延遲享樂,才能真正享受更大的棉花糖,

延遲享樂有時很難,只要想想自己的初衷自己的目標,

便會堅信此信念,堅持下去抗拒眼前的小棉花糖。

有時真的很累,忍不住想吃一下棉花糖也無妨,

還是可以適時讓自己放鬆,吃一下棉花糖。

 

 

很簡單的幾個字,力量卻相當巨

直到現在,我的手機封面也是這幾個字: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